最常用的精油使用方法可分為三種:蒸薰法、吸入法及按摩法

一.  蒸熏法:

  • 傳統的香熏爐是用蠟燭加熱, 把清水倒進香熏爐的盛水器中,滴入5-6滴精油。燃點蠟燭,讓加熱力使水中精華油徐徐釋放出來。
    <<常見的傳統香熏爐>>
  • 現在最流行的是同時有加濕功能的超音波精油擴香機。依機器的說明,將水加至指定水位,滴入精油,打開機器即可。有的機器可以調整速度,有的還有不同顏色的燈光效果,有助於製造不同的氣氛,還有室內加濕的功效,對於住在乾燥地區,或是冬天開暖氣讓空氣太乾燥時,也可不放香精,當作室內加濕器使用。大推!!
    <<方便又實用的擴香機>>
  • 沒有香熏爐或是擴香機的話,也可將棉球沾上精油,放在暖氣管散發熱氣的地方,使精油隨暖氣散發到空氣中.

   

  •  開車時也可熏香香喔! 別再用人工成份的汽車芳香劑了 ! 現在也有車用型熏香機了 . 有小型直接插在點煙器上的, 或是可以拿到各處使用的USB電源擴香機。
    <<車用型擴香機>>

  

二.  吸入法:

  • 把熱水注入玻璃或瓷質的臉盆中,將精油滴於熱水裡,用大浴巾將整個頭部及臉盆覆蓋,以口、鼻交替呼吸,維持5-10分鐘。
  • 將精油1-3滴滴於毛巾或手帕中嗅吸
  • 將精油1-2滴滴於掌心,用力摩擦後,摀住口鼻深呼吸。

  

   

三. 按摩法

  • 基底油(Base Oil): 純的植物精油直接接觸皮膚,常會因為濃度太高容易造成皮膚過敏,所以在按摩時使用「基底油」來稀釋精油。可以當作基底油的,必須是不會揮發且未經過化學提煉的植物油,例如:椰子油、甜杏仁油、特級精純橄欖油、蓖麻油、荷荷葩油、小麥胚芽油等,這類油脂無味,富含維生素D、E與碘、鈣、鎂、脂肪等,可藉其平衡與穩定精油,並協助精油迅速由皮膚吸收。而一般的食用油通常經過化學提煉,不適合當作稀釋用的基底油。 而嬰兒油等油提煉的礦物油,也不適合當基底油。因為這類礦物油不但不含養分,還容易阻塞毛孔,造成粉刺與膿瘡,再用精油按摩時,更會阻撓肌膚對精油的吸收。

<<和精油一同使用的基底油>>

  • 精油按摩常見部位為臉部、頭部、頸肩部等身體按摩以及腳底按摩。
  • 精油經按摩後, 15分鐘經過全身血液循環, 2個小時候, 大部分的精油都能通過以下途徑離開人體。

arrow
arrow

    ifreeb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